關於我們

About

竹塘教會簡史

竹塘教會位於濁水溪畔,隔著濁水溪與南岸的西螺相對。西元1932年尚無教會,信徒需前往四公里外的丈八斗(今稱「原斗」)教會參加聚會。交通極其不便,若遇風雨則老弱婦孺無法前往。遂由本地的莊興長老、陳查某長老、張統基執事、和莊德和執事等人發起籌設教會。1932年2月開始進行,而於同年7月在竹塘鄉竹塘村110號設立佈道,得宣教師劉忠堅牧師及多位牧長協助傳道。

設立之初莊德和執事奔走交涉分設教會手續,也在鄉里間展開傳福音的工作,致使信徒數逐漸增加。主日崇拜則商請原斗、芳苑、大城、二林等教會傳道人前來協助,其中有周榮安、陳本來、李德結、楊照鑑等傳道人。1934年佈道所成立2年後,得中會協助聘得第一位專任傳道師陳本來先生擔任第一任正式傳道人。1935年由於信徒的增加,原址不敷使用,而於緊鄰購買店鋪作為禮拜堂。

二次大戰其間,日本政府對福音的迫害,不得已停頓二年之久。直到大戰結束,才再恢復聚會。1950年9月莊清華牧師赴任,與長執信徒同心奮興教會。根據第一回小會(和會)紀錄,竹塘教會於1950年12月9日會中決議興建禮拜堂。於1952年1月13日和會(第二次和會)中議決向台中中會聲請升格為堂會,並於當年受中會接納升格為堂會。第一任長老為莊得命,李梅;執事莊天賜,謝行緞。

教會於第二十回小會中決議敦請當時台中中會議長劉振芳牧師及財務部長吳天賜牧師協助推行新禮拜堂的建築。此後積極籌備建堂,並商請南部大會議長劉振芳牧師、台中中會議長戴反牧師等多位牧長協助,1952年12月26日舉行定基禮拜。1953年7月26日第四次和會中監選通過,聘莊清華牧師為第一任牧師。1953年12月3日舉行獻堂感恩禮拜。此後教會經歷一段福音興盛、教會成長時期。由因為當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百週年倍加運動(1954-1965),竹塘教會也積極餐與,經歷農村宣教的興盛期。1962年主日禮拜人數達73人。其間竹塘教會也孕育出數位傳道人:莊清華、劉晉奇、鍾瑞能、莊賢道、莊懿仁、莊懿禮、莊道生、陳錦聰、莊惠珍、詹正義。

隨著1965年代台灣因為加工出口區的設置,及工業發展的經濟策略,引發台灣農村社會劇烈的變遷。農村人口外流,竹塘教會與其他農村教會一樣,受到人口外流的嚴重衝擊。竹塘教會也深受影響,教勢逐漸沒落。及至1987年竹塘基督長老教會只剩下11戶約30位信徒,經常只有10多人參與主日禮拜。

1988年起這間教會朝三方面推動教會更新的策略;靈命更新、事工更新、異象更新。在聖神的感動與帶領之下,這間教會對內獲得靈命更新、敬拜更新、基督肢體的增長;對外重視社區關懷與服務、走入社區。信徒由1988年的11戶增長至今日79戶,會員人數也由10多人增長至224人,主日禮拜人數120人。